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中白帆

平平淡淡,冷冷清清,安安静静,自由自在地生活

 
 
 

日志

 
 

母亲  

2006-11-27 00:15:00|  分类: 往事如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母亲是天下千百万母亲中最平凡的一位。她只有小学文化,不会骑自行车,没有坐过火车,她所到过的最远的地方,就是百里之外的市里,而且也是为了看病。

在我童年的记忆中,母亲在多数时间,不是在地里,就是在灶前,再不就是在炕上为我们兄弟几个缝补衣裳。母亲干活总是一气干完,从不在中间休息,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年幼的我们在地头哭闹;所以虽然她并不是锄地的好手,但无论是在生产队时还是在包产到户之后,她干活从来都没有落在别人后头过。母亲爱出汗,在我的记忆中,母亲干活时的样子总是满脸汗涔涔的,鼻尖和鬓角挂着晶莹的汗珠……

母亲并不很会操持家务,在生产队时,秋收分粮要靠工分,小时候家里劳动力少,吃饭的人多(我们弟兄四个都在上学),所以能从生产队分到的粮食就很少,但母亲总能象变戏法一样地为刚放学的我们准备出各种“美味”,象榆钱、小柳叶儿、槐花,山药叶,这些被现代人们推崇的“绿色食品”,再经母亲加上一点点粮食,便成了我们的“佳肴”,所以虽然我们家分的粮食少{为了补足队里的平均工分,还要粜一些},但母亲的孩子们个个长得都不比别人家的瘦弱。记得在我小时候,母亲做的最拿手的菜是腌萝卜,别人家的腌萝卜很少有吃过夏天的,我家的不但能吃到第二年把新萝卜刨回家,而且始终保持清脆可可口。记得有人问母亲为什么我家的咸菜能吃那么久时,母亲总是淡淡一笑说,有什么特别呢,就是放的盐多呗。记得我问母亲为什么放那么多盐,母亲拍拍我的小脑袋说,傻小子,因为盐比萝卜便宜。当时我虽然似懂非懂,却也觉得很有道理。

现在的父母讲究对孩子进行启蒙教育,在我给我的孩子读格林或安徒生的童话时节,常常想起我小时候的一些夜晚。那时母亲忙完地里和家里的活计,便点亮一盏小油灯,拿出一本书——那是一本没有封面没有开头没有结尾的纸张发黄的书——为我们朗读,我们弟兄几个则迫不及待地扒进温暖的被窝里倾听。记得故事里有高玉宝、有田螺姑娘,故事是那样的迷人,母亲的声音是那样的动听……而我的孩子听我讲故事却很少有我当年听母亲讲故事时的冲动,也不知是那撂成一撂的故事书还不够精彩还是我这一级乙等的普通话还不够标准。

母亲是位孝顺的儿媳,小时候我们和爷爷奶奶分别住在两个院子里,当我们偶尔吃一顿好饭时,第一份要我们给爷爷奶奶送过去,她常说,可以没有大人的,可以没有孩子的,却不能亏了老人。老人更不容易。从这一点上,母亲为我们做出了榜样。

母亲已近花甲之年,眼睛已经花了,牙齿也已经掉了许多了。可她还在日夜牵挂着她的儿女们,她还惦记着每年为我的孩子做棉衣。上次回家,母亲很高兴,谈话间忽然感慨地说道:“等着我也算一卦,看我能活几年。”哥马上说:“我叫人给你算过了,人家说你至少得活八十多。”母亲脸上绽出灿烂的笑容,说道:“要真那样就好了,我就能见到我的孙子们娶上媳妇儿了,我就能见到重孙子了……”听到此,我的眼前已模糊一片……

这就是我的母亲,她和天下所有的母亲一样,她们把自己的一生都交给了老人、丈夫和孩子,甚至她们生命的意义都在他们的身上!

我要为我的母亲、为天下所有的母亲祝福,祝天下所有的母亲都有一个幸福的晚年,祝天下所有的母亲健康长寿!

  评论这张
 
阅读(286)|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