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中白帆

平平淡淡,冷冷清清,安安静静,自由自在地生活

 
 
 

日志

 
 

说 苦(原)  

2007-11-03 09:42:19|  分类: 随心所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苦味让人清醒。不象香和甜,少了让人贪婪,多了让人起腻。我喜欢喝苦茶,却怕苦茶的苦,喝之前总要下一次决心,我喜欢的是喝完后的那种满足,那种苦味消尽后的无尽回味。有时想,勾践的卧薪尝胆说不定也有一份享受在其中吧。

除了喝苦茶,我还喜欢吃苦瓜。不挑剔烹调方式,哪怕是凉拌的。烹调好的苦瓜放在面前,总要先酝酿一下感情,然后放到嘴里大嚼,横竖是苦,就让它苦个痛快。吃过几口之后,便一发而不可收,一定要吃得盘子见底而后快。

不知我的这感觉是怕苦还是喜欢苦。也不知喜欢苦味的人与我的感受是否相似。

有时赶一篇稿子,写上几次都不如意,怎么也达不到感觉预期的效果。为此往往食不甘味,夜不成眠,甚至上厕所、做梦也在想如何措辞。每当这时便会向往平时没有任务的日子。除了上两节课,便可以听听音乐,看看电影,喝个小酒,好不自在。一旦大功告成,心中便会陡然升起有如刚解完牛的庖丁的那种踌躇满志,那是一种满足、一种惬意、一种美感。那感觉是听音乐看电影喝小酒不可能产生的。

如果写一篇难产的稿子也算是吃了一点苦的话,那生活中这样的事就太多了。太多的时候我们必须做没有十成把握的事,太多的时候我们需要面对害怕面对的局面,太多的时候我们需要把自己推到能力的边缘。对于我们平常人来说,与平静的生活相比,这些也算是苦了吧。

既然有些苦是一定要吃的,既然有些困难是避免不了的,那何不象喝苦茶、吃苦瓜一样享受它吧。酝酿一下感情,心一横,“吃”个痛快!苦总有尽的时候,经历了苦,不苦就是甜,何况还有可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呢?

苦茶、苦瓜味苦却可治病,人生中的苦,有艰辛却可改善处境。喝苦茶、吃苦瓜是个人喜好,没人逼迫你;生活中的苦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想迎难而上就一定要吃苦,但苦尽便会甘来,想随波逐流就不用吃苦,但这样的“甜”味过后往往便是后悔与心酸。

喝苦茶可以陶冶性情,吃苦瓜可以丰富营养,战胜苦难则可以改变人生,勾画灿烂的人生图景。

  评论这张
 
阅读(393)| 评论(5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