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中白帆

平平淡淡,冷冷清清,安安静静,自由自在地生活

 
 
 

日志

 
 

作协征文:一个爱情悲剧中的完美的男人——拉尔夫(原)  

2007-07-25 17:38:11|  分类: 文学长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风中白帆

拉尔夫是澳大利亚著名长篇小说《荆棘鸟》中的男主人公,是女作家考琳 麦卡洛奉献给世界文学画廊的又一个独具魅力的人物形象。对这个人物的评价一直众说纷纭。有人说拉尔夫背叛了爱情,造成了麦吉终生的痛苦,应该受到良心的谴责;有人说拉尔夫是用卑劣手段掠夺别人财产的野心家;我倒以为,拉尔夫是一个忠于爱情又不沉缅其中、胸怀抱负又顽强执着的完美的男人的形象。

拉尔夫并没有背叛爱情。追溯拉尔夫与麦吉的情感历程,可以说拉尔夫与麦吉的感情是纯洁的、忠贞的,是始终如一的。麦吉九岁时两人第一次相遇,二十八岁的拉尔夫就从心底喜欢上了这个美丽的小姑娘,以至于他不顾身穿的是优质长袍,不顾满地尘土,跪下来她说话,眼里充满爱慕的眼光。对于拉尔夫来说,麦吉是美丽、温顺而又坚强的,她那热情与完美的人性正好填补了他生活中的空白,这是教会不能给他的。对于拉尔夫来说,陪伴和照顾麦吉他是心甘情愿的,是一件幸福的事。对麦吉来说,有拉尔夫陪伴着度过童年则是幸运的。从初次见面到七年后拉尔夫得到遗产离开德洛耶达,他一直是麦吉生活中最关心照顾她的人。在离开麦吉之后,拉尔夫更加牵挂麦吉,时常沉浸在痛苦的思念之中。在麦吉最需要帮助的时刻,无论是麦吉生第一个孩子难产的时候,还是麦吉在火灾是失去父亲和哥哥的时候,拉尔夫总能及时赶到她的身边,想尽一切办法给她关怀与安慰。直到他生命的最后,麦吉都是他感情生活的唯一,他回忆自己的一生,心中充满对麦吉的歉疚,他想对麦吉说的最后一句话仍然是请求她的宽恕。所以说拉尔夫并没有背叛爱情,他与麦吉虽然没有终成眷属,但他对麦吉的爱是忠贞不渝的,是刻骨铭心的,这种爱是令人荡气回肠的。

既然拉尔夫那样爱麦吉,他为什么多次拒绝与麦吉的追求呢?这要从拉尔夫的理想谈起。

人是应该有理想有追求的,优秀的男人尤其如此。拉尔夫是有理想的。他是一名教士,他渴望进入教会的统治集团,他渴望当上主教乃至红衣大主教。做个好教士,在教会中出人头地,就是拉尔夫的事业。而罗马教会的教士是不能有男女之爱的,这便使拉尔夫的爱情和事业之间产生了矛盾,而且这个矛盾又是不可调和的。优秀的男人是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追求的,拉尔夫也是如此。在这个不可调和的矛盾面前,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的拉尔夫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教会,完全是出于对事业成功的渴望,出于对理想的执着追求,而对于拉尔夫来说,这又不能不算一个明智的选择。

在小说中拉尔夫是一个光彩照人的人物形象。他漂亮潇洒,风度翩翩,温柔体贴,语言得体;但拉尔夫受人尊敬的关键并不完全在于这些,神父的身份是他引人注目的前提;麦吉最初对拉尔夫的爱一方面由于拉尔夫的温柔和善与体贴,填补了她生活中没有人重视、没有人交流的空白,但很大程度上也是源于对其身份的崇拜,麦吉第一次见到他的感觉是“眼睛瞧着他就仿佛瞧到了上帝”。试想如果拉尔夫为了爱情放弃了他的事业,为了生活,他也必须从事体力劳动,因为他没有雄厚的可以使他养尊处优的财产。但他在农场做工的能力绝对比不上麦吉兄弟中的任何一个,当然更比不上工作狂人卢克。换言之,没有的神职,没有了事业,他就不再是那个光彩照人的拉尔夫。对男人来说,没有事业的爱情一般是不会幸福长久的。可以想象,他在麦吉心中的美好形象将会因其碌碌无为而日趋模糊,有情人是成了眷属,但读者满足之后只能是更多的失望。因为爱情的生命源于双方的相互吸引,一旦哪一方失去了自我,吸引便不复存在,爱情也将因失去动力而走到尽头,那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便成了味如嚼蜡的生活日记。拉尔夫是有追求的男人,他只能选择分离。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分离延缓并加深了他们彼此的爱恋,是分离成就了这场永恒的爱情。所以说,选择事业、选择分离对拉尔夫来说是明智的。

道理人人会讲,但真的做出选择而且一直坚持下去,是很不容易的。拉尔夫是经受了种种考验的。接受遗产前,他经过了激烈的思想斗争;离开麦吉前,又拒绝了麦吉火一般的爱情;分别后抵制住一次次思念带来的冲动;每次见面后都理智地选择离开……在这种种考验面前,拉尔夫表现出的是对追求的信念的顽强与执着的品质,也正是这种顽强与执着,使他取得了事业的成功,在教会取得了很高的职位。

至于说拉尔夫利用卑劣手段夺取别人财产,则完全是戴着有色眼镜看人,毫无根据了。拉尔夫是很想济身教会的统治阶层,但在取得玛丽遗产的整个过程中,但没有采取任何不正当的手段;而玛丽修改遗嘱完全是出于对拉尔夫爱上麦吉的嫉妒,要以此来对拉尔夫进行报复。虽然玛丽原来是要把遗产交由麦吉的父亲帕迪继承的,但如果这样就要求拉尔夫应该把遗产交给帕迪,对拉尔夫来说就有失公允了。对于“野心家”一说,这只是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对有理想,有抱负人的贬低罢了。过于美貌的男人往往用情不专,因为追求他们的女人太;过于沉缅于情爱的男人又往往荒废了事业;过于痴迷于事业的人又常常冷落了爱情;象拉尔夫这样漂亮潇洒又忠于爱情、忠于爱情又不迷失事业、胸怀抱负又顽强执着的人实在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完美的男人,一个陷入爱情悲剧中的完美的男人。

 

:风中白帆《荆棘鸟》梗概

  评论这张
 
阅读(265)|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