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中白帆

平平淡淡,冷冷清清,安安静静,自由自在地生活

 
 
 

日志

 
 

(原)默写的女生(一)  

2007-10-26 12:34:54|  分类: 日有所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课上,按惯例我点了两名学生到前面默写课文,这次我点了两名女生。五分钟后,一名女生写完下去了。另一名因为一个字写不出来在那里冥思苦想。

这时,全班的同学几乎都写完了,大家看着黑板窃窃私语,评点着黑板上默写的内容。讲台上的这位女同学还没想出来。她低着头,脸因为紧张有些发红,嘴唇紧闭,用粉笔在黑板上写着她能想到的字,写出来又用手擦掉,然后再写再擦。时间在一秒一秒地过去,可她总也想不起那个字。我抬头看看后墙上挂着的石英钟,已经过去十分钟了。

台下的同学开始骚动起来,议论的声音也大了起来,前排的女生在小声地提醒她,她可能没听见,仍在自己想着、划着。这时我也有些着急,因为今天的任务还不小呢,这样拖下去可能就讲不完了。这时有些同学不耐烦地叹起气来,这叹息声可能给了台上的她很大的压力,最后,怯怯地看了我一眼,留下一片涂抹的痕迹和没有填上字的空白,在同学们的眼光中,低着头走下了讲台。

我心里也松了口气,我的课得赶快讲。刚要说话,突然看到那位女同学抬起始终低着的头看了我一眼,那眼神使我心头一震。那是一种什么样的眼神呢,有愧疚,有无奈,还有深深的自责。我猛地意识到该就这件事说些什么,否则,这名女生是一定听不下这一课的了。于是我微笑着对大家说:

“同学们,刚才这位女同学的表现让我很高兴。我从她看上看到了一种非常可贵的品质——一种执着的精神。”

同学们都诧异地看着我,那名女同学还是低着头。我接着说,

“是的,这篇课文她没有背熟,但她不肯轻意放弃。她蛮可以象以前同样背不熟的同学那样,想一想,想不起来就马上下去。但她没有,她在大家的注视下,在大家的议论中足足想了五分钟。这是要顶很大的压力的。这足见她骨子里是很执着的。虽然她最后没有写出那个字,但她的那份执着仍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同学们都在聚精会神地听我说,偷眼看了看那位女同学,她的头也微微地抬了起来。于是我接着说。

“高考需要这种执着,有了这份执着,就不会有学不会的知识,就不会有提高不了的能力。做人更需要这种执着,纵观古今,那一个取得重大成就的人不是执着追求的人呢?

“那么,执着从哪里来?我说,从磨练中来,对我们学生来说,就是从做题得来。我常听一些同学苦恼地说,这节课白费了,一道题也没做出来。有的同学则眉飞色舞地说,我这节课效率真高,一下子做出了十道题。让我说,应该高兴的是那个遇到难题的人。知识的巩固、能力的提高,都是通过难题做到的。遇到难题不放弃,正磨练了人的意志,培养了执着的品质。孔子“闻过则喜”,因为改正了过失就是提高。我们不也应该“闻难题则喜”吗?

这里的“喜”只是高兴,还有敢面对、不躲避的意思。题是做不完的,遇到难题是不可避免的,这时就应该不抛弃信念、不放弃机会,执着地勇敢地面对它。我们可以被打败,但决不能被打倒。刚才的默写,我们这位女同学就做得很好,我们应该向她学习。”

说完,我就开始讲课了。这节课,同学们配合得出奇的好,那位女同学听的很认真,几乎没有再低下过头。

  评论这张
 
阅读(367)| 评论(3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