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中白帆

平平淡淡,冷冷清清,安安静静,自由自在地生活

 
 
 

日志

 
 

[原]默写的女生(二)  

2007-10-26 19:20:24|  分类: 日有所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天讲新课前,我都要检查学生默写。点两名同学到黑板上写,其他同学在下边写。因为尽管每天留的背诵任务并不多,但还是常常有学生会出错。一是因为我刚接的班是慢班,学生的学习惯不太好,再者学科之间争时间现象很严重,学生作业太多,而语文又是国语,总受不到重视。我在努力扭转学生的观念,但收效甚微。我还把原因归于我的过于仁慈,我喜欢在一种宽松的气氛下和我的学生交流,就象孔老夫子教学生一样。于是我便有了孔子一样的命运,孔子周游列国,他的言论总也比不上想开疆阔土的兵更吸引君王,我的语文总也比不上数理化对学生的吸引力。我也只能是“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罢了。

今天默写的女生又被一句话卡住了。因为今天的任务较多,我有些着急,便上前准备提示她一下,她却挥了一下手,小声说,等等,让我想想。我只得又等了一会,果然她一下子想了起来,很快就写完了。下讲台前还高兴地看了我一眼。看着她高兴的样子,我真庆幸没有提示她,如果那样她现在恐怕就不会这样高兴了。

这件事使我想起了我的孩子,为了鼓励孩子学英语,我常和他们一起背单词。每当背不出来时,我就想给一些提示,孩子总是制止我,而每当自己想起来了总是特别的高兴。有时我心急把正确答案告诉他,他非但不高兴,还常会露出失望的表情。好象我剥夺了的机会。

生活中这样的事不是很多吗,我们本想帮一个忙,但却常常费劲不讨好。帮忙是好事,但一定要帮在当帮之时,否则就是多事,就是帮倒忙,越帮越忙。好心的朋友,让我们的援助成为他人前进的助推器,千万不要成为人家成功路上的绊脚石。

  评论这张
 
阅读(304)| 评论(3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