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中白帆

平平淡淡,冷冷清清,安安静静,自由自在地生活

 
 
 

日志

 
 

转“贴”、转发“消息”要慎重(原)  

2008-05-22 11:07:14|  分类: 日有所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风中白帆

博客中的消息和发贴功能,是方便博友评论博文和传递简易信息的有利手段,我很喜欢。而对一些请求转发的消息和贴子,我向来很少参与。有时是对内容不感兴趣,更多的时候是因为不清楚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想以讹传讹,甚至给别有用心的人钻了空子,当了枪使。所以除了对极具公益性的消息和帖子帮助转发之外,对多数要求转帖的帖子和消息往往是不予理睬。

四川汶川大地震中的一件事改变了我的这一看法。记得当时一名军人马上要上灾区救授,请求网友帮忙寻找他同样在灾区的妻子。好心的网友纷纷转帖,消息迅速传天,没有几天,便转出这名军人的妻子获救的消息,一些素不相识的网友还亲自看望了军人的妻子,并向她提供了帮助。我亲眼看到博友的博客中军人的战友发来的表示感谢的帖子,中央电视台也高度评价了网友为军人寻亲的爱心之举。

这一事件之后,我改变了对转发“消息”和转“帖”的认识,对抗震救灾的一些寻找生命信息的帖子,我一般都会随时代为转发,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能为灾区的受灾的同胞出一份力,我的好多博友也在做着国样的工作,大家以此做为为灾区出力的一种方式。转发消息或帖子时,偶尔也会对一些信息产生怀疑,但心想,为了挽救生命,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有时信息就是生命。所以,虽然没有得到任何回复信息,但还是心甘情愿地做着这样的事。

今天看到一名博友发来的消息:爱心提示:记住,近期别吃淡水鱼;宁波刚检验出霍乱菌。千万别在任何餐厅吃螺类水产,已有多人吃螺类水产得了管源线粒虫引起的脑膜炎。记得发给你所关心的人。看了这则消息后,我马上发给了一些博友。出于好奇,我又在网上搜索相关资料,竟然又发现了另一则消息:昨天(5月21日,笔者注),宁波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中国宁波网上正式辟谣:宁波并没有检测出霍乱菌,也未发现因吃螺类水产品而引起脑膜炎的病例。
  上海水产行业协会秘书长范守霖说,实际上这个谣言2006年就曾在网上出现过。上海市场的淡水鱼和螺类供应一直很正常,可以放心食用。螺类水产在煮熟后食用比较安全。

究竟哪条消息是真实的?这不禁引起我的深思。如果博友发的消息是真实的,那官方的辟谣就是在有意掩盖事实真相,如果官方消息是真实的,那第一条消息的制造者就是别有用心地造谣,在利用博友的爱心制造混乱。

在这种时候,我们博友该做什么?我想,如果能从可信渠道检验消息的真实性,那就尽快澄清事实,如果是真的,当然可以代为转发,传真情于网络,防祸患于末然,举手之劳,献份爱心,此举难能可贵;如果不能证实其真实性,也不要凭一腔热情和爱心一味跟风,还是要相信官方的消息,(尽管有些官方消息有滞后之嫌,但毕竟不会有恶意)特别是在我们的国家正处在举全国之力抗震救灾的关键时刻,如果只凭热情,受人利用,给国家大局掣肘,这是每一个充满爱心的博友、网友、每一个中国人都不愿意见到的后果。对于那些扬言“如不转发给多少多少人,就会如何如何”带有诅咒性质的帖子,其险恶居心昭然若揭,不但是对我们一片爱心的玷污,也是对我们独立人格的严重蔑视,必需坚决抵制!

网络与博客给我们信息传递与人际交流带来了极大的方便,我们要合理利用它,让它为我们的工作、学习与生活服务。

  评论这张
 
阅读(415)| 评论(5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