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中白帆

平平淡淡,冷冷清清,安安静静,自由自在地生活

 
 
 

日志

 
 

灯上的飞蛾(原)  

2008-07-12 16:09:19|  分类: 日有所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风中白帆

昨晚停了一宿电,本来白天就闷热得厉害,晚上停电后空调一下子停下来,室内的温度唰地高了起来。热得儿子直嚷嚷,热得老婆跑到客厅里,我呢,怎么也睡不着,只好到处转。天地一片漆黑,一片闷热。身上的汗哗哗地往下流,真是难忘的一夜。

今天不知老婆从哪里得到一个消息,告诉我们说今天还要停电。于是大家尽里地收拾停当,把空调温度调到16度,让卧室充分冷却。老婆和儿子很早就睡下了,我呢,便坐在电脑前,静等停电的时刻到来。

其实今天并不热,因为下午下了半天的雨。所以即使停电,也不会象昨天那样受罪。可是电最终也没有停。一定是老婆消息失误了,不过这正是我所希望的,可以少受闷热之苦,还可以在网上尽情游逛。希望变成现实,不错。

确实不会停电之后,我真有些感谢这每天默默陪伴的我电了。世间好些事物都是这样,将要失去才知珍惜。今天也一样。这电没有失去,我也比往常对它多了一分感激,多了一分珍惜。

好久没看朋友的博文了,我不禁被美妙的文字深深吸引。看着看着,忽然感到脸给什么东西碰了一下,定睛一看,竟是一只小飞蛾。不知道下大雨的时候,这小飞蛾躲到哪里去了,此刻看到光亮,便从黑暗中飞出来,挤进密封不是很严实的纱窗,飞到屋子里来。我目送着小飞蛾落到荧光灯上,忽然想起飞蛾扑火这个成语。古人都用飞蛾扑火比喻人不自量力,与远远超过自己的势力抗争,直到做出无谓的牺牲。鲁迅先生把它写成为了自己追求的事业不惜牺牲的烈士。好象生命都有对光明的渴望,一如这小飞蛾。但这只飞蛾与扑火的飞蛾不同,前者是得到光明而无生命之忧,后者则往往要付出生命的代价。看着静静地扒在荧光灯上的小蛾,我陷入了沉思。

好些时候,我们不就象这扑到荧光灯上的飞蛾吗?好些时候我们并不知道自己将飞向何方,好些时候我们又不知道前面到底是火焰还是荧光。只是本能地向着前面的光亮前行。

于是我不禁对这幼小的生命肃然起敬了。小飞蛾依靠着对光明的强烈渴望,冒着生命的危险,向光明进发。它的头与结实的玻璃做过多次撞击,它屡败屡战,一次次地向坚不可摧的玻璃发起冲锋,从失败中总结经验与教训,最后从玻璃的缝隙间成功地进入光明的世界。

我们人的处境不也就和这小小的飞蛾一样吗,多数时候我们不也象这小飞蛾一样有着对光明的美好憧憬吗,而我们当中又有几个能经历如此的挫折仍然不懈地向目标发出冲锋呢。我们常常对成功者投去羡慕的目光,之所以羡慕,是因为我们渴望而不能,又有多少时候,我们所谓的不能,从根本上就是没有象那小飞蛾一样向着目标多发几次冲锋。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织网,终日而思,不如一试锋芒,美景往往就在襟袖之间,成功往往就在众里寻他之后蓦然回首的地方。望着那只小飞蛾,我静静流淌的血液开始沸腾。

  评论这张
 
阅读(577)| 评论(8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