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中白帆

平平淡淡,冷冷清清,安安静静,自由自在地生活

 
 
 

日志

 
 

“警示语”风波(原)  

2009-10-20 00:09:35|  分类: 教育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警示语”风波

 

几周前,接到校长一个任务:每周更换教学楼甬道墙壁的一块警示语专栏。说实话,对这个从一块大黑板分割出来的小板块没什么印象,一来其内容更换原来不是我们办公室的负责;二来虽然上面明确标明“警示语”的字样,但总是用来张贴各种通知告示之类的东西,名实不符。

警示语专栏,也就是一米多宽的一小块版面,上面遗留着不干胶、透明胶、双面胶粘过的横七竖八的痕迹,很不雅观。我和同事费了好大的劲儿,把它擦得涣然一新。再一笔一画地写上精心构思的警示语,一看,感觉还不错。拍拍手上的粉笔沫儿,满意地离开了。

第二天上课前,我特意绕道走到警示语专栏,一看,最后一行字已经被人蹭了一半!虽然心里有些失望,但我还是希望那是学生在经过时无意中蹭掉的,便在课间的时候补了一遍。可第三个课间再看时,不但刚补的字没了,整个最后一行都给擦掉了!甚至倒数第二行的几个字也给经用手指恶做剧似地描了一遍。我心里有些生气,心想,哪个孩子这么淘气呢?但还是找时间又补了一遍。

可是没过一天,最后一行又给擦了!这回我断定:一定是有人故意擦它。又想,是不是对内容有意见才擦呢?再看黑板上的书写的内容,应该没有伤害哪位学生的地方呀。

后来的两周,对每周更换的内容,更加字斟句酌,经免哪些语句使哪位敏感的学生受到剌激。但同样的事情还是不断发生,换完第二天便会有人帮忙擦最后一行。你补一遍他擦一遍,补两遍他擦两遍。后来我明白了,这擦警示语的行为与内容无关,这样下去,我补多少遍都会有人擦多少遍。索性不补了,一周换一次而已。

不管归不管,但每天看到自己精心设计的却让人擦得不成文句的警示语,心里总是别扭。有同事给我出主意说,派个人看着,抓住一个就好好制裁制裁。另一个便说把字写高点,擦不着就不擦了,还有人说做一个彩喷的,想擦也擦不掉。

细想想,几种方法都不可用,第一种吧,五千多学生,虽说擦的人准是少数,可也不一定就是一个人,怎么看得过来?把字写高点吧,黑板的顶儿才两米多高,人要擦,怎么也擦得着;彩喷吧,每周喷吗?根本不现实。

一天,我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贴一个公告,把警示语的意义告诉学生,教育教育。不一会,我便起草了一个公告,题目是:警示语,是你的朋友。内容是:

警示语,是你的朋友

“警示语”专栏是一个小小的文化园地,旨在通过催人奋进的警示语,提醒同学们用积极、向上、乐观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我们希望一条条格言警句能如春风般的慰藉,如春雨般的滋润;希望它们能伴随同学们走过每一个或快乐或阴郁的日子;希望它们如同一个忠实的朋友那样伴你健康快乐地成长!

当然,我们也希望同学们也像朋友那样珍视、呵护这个园地。请记住:警示语是你忠实的朋友!

一大早,我把打印的公告贴在了写好的警示语的右下角,晚上放学时,我心情忐忑地到甬道去看——我的警示语竟然完好无损!这是几周来的第一次!

走在回家的路上,我高兴地想,这就是教育的力量。那位喜欢帮我擦黑板的同学或者已经准备行动了,看了这则公告,认可了警示语的价值,便心甘情愿地放下了刚刚抬起的手,或者他还会为以前的行为脸红一下呢。如果用惩罚的方法呢,能达到这样的效果吗?我想可能不会,即使暂时没有人再擦了,也是由于惧怕,而不会由于理解,不是心甘情愿。

当然,可能还有另一种情况,也许那位同学今天因故没来上学,或者他今天没有时间,也或者他今天根本没有擦黑板的情绪或者没有机会,呵呵,也就是说,可能今天警示语的完整和那则公告毫无关系。如果这样,那就等明天,或者他明天会看到,然后不再擦了,那当然最好,不过如果他明天再“帮”我擦黑板呢?没关系,我还有下一则公告送给他,如果不行,还会有下下一则,总之,我还是相信教育的力量,不到万不得已,我不会用惩罚的手段。尽管我也认为惩罚同样是一种教育,但那是一种无可奈何的教育,是一种被动的教育,是一种与伤害并存的教育。

一连三天了,警示语依然完好如初!

一周后,警示语完好无损!哈哈哈,这就是教育的力量。我换下一则警示语的时候,也随之换了一则公告:

警示语,是你的朋友

 在广大同学的支持与呵护下,“警示语”专栏顺利完成了一周的使命,在此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今后的日子里,“警示语“将不断推荐更多积极向上、催人奋进的格言警句,与全体同学共勉。真诚希望这个园地能够得到同学们一如既往的支持。

“警示语”是你永远的朋友!

这就是一场小小的“警示语”风波,事件虽小,其中的哲理却很值得我去思考。

  评论这张
 
阅读(581)| 评论(6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