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中白帆

平平淡淡,冷冷清清,安安静静,自由自在地生活

 
 
 

日志

 
 

东辉1(原)  

2011-11-04 11:20:26|  分类: 教学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东辉是我班的一名男生。开学不多久,他就主动请缨,担任了我班里的生活委员。他给我的印象是坚决执行命令,对我布置的任务从来不问理由,总常用的回答就是:是,老师。而据我的观察和其它学生的反映,他在自己所管的班务安排和执行力上都很到位,虽然有时对同学说话口气有些强硬,但在我的暗示下也改了不少。我班九月份的班级量化积分在二十二个班中排在第六,虽然拿不到流动红旗(流动红旗取前五名),但这样的分数也有他的功劳。

前些日子出了这样一个小插曲。我从学生日记中得知班内一名学生和老师闹了别扭,一了解才知是东辉。原来,那天晚自习,东辉到讲台上问老师问题,而老师正在给少春(我班的第一名)讲题,东辉一看马上快下课了,就把少春的书推到一边,对老师说,老师,给我讲一个。当时少春没说什么,老师看了看他,便给他讲题,可老师刚讲一半,他马上打断老师说,懂了,再讲讲这个!

大概东辉说话口气硬了些,老师马上火了,说道,你这人也太不照顾别人情绪了,同学你不在乎,老师你也不在乎了?难道老师就是给你讲题的工具么?东辉傻愣在那,老师走了。

我把东辉叫到办公室,问他,你知道老师为什么发火吗?东辉傻乎乎地回答,因为我没照顾老师面子吧。我又问,没照顾老师什么面子?东辉答不上来了。我又问:你为什么把少春的书推开让老师给你讲题呢?他说,我以为他成绩那么好了,多问一个少问一个没关系,反正他最后也会学会。我又问:如果你是少春,别人抢了你问老师的机会,你会高兴吗?他低头说:不会。我问,少春的反映怎么样?东辉说,他朝我笑笑没说话。我问,那是什么呢,他很高兴吗?东辉回答,不是,是他给我面子。我说:对呀,那是他善良,不和你计较。老师呢?为什么生你气?东辉想了想,说:因为老师正讲在兴头上,我打断她,没给她面子。我说,不全对。你是没照顾老师的情绪,让老师不高兴,但我知道她绝对不是一个小心眼的人,之所以给你发火,正是要让你明白,不要只想自己,要为别人着想呀。她今天不对你发脾气,你就改不了缺点,迟早会有人对你发脾气。真到工作岗位上,等别人对你发脾气的时候,想挽回损失就难了。

东辉看着我,眼睛亮亮地说:老师,我懂了,我马上去向老师道歉!我说,对了,还可以和少春交流交流,你一定还会有收获的。

东辉高兴地走了。

  评论这张
 
阅读(226)|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