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中白帆

平平淡淡,冷冷清清,安安静静,自由自在地生活

 
 
 

日志

 
 

由龟兔赛跑想到的(原)  

2011-07-10 01:53:41|  分类: 日有所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很小就学龟兔赛跑的故事。虽然早就理解其中蕴含的坚持不懈便可战胜强大的对手、取得成功的寓意,但总觉得这个故事太不可信。你想,一只兔子再骄傲、再轻敌,也不至于在比赛这样过程中睡大觉吧。乌龟再能坚持,怎么能在跑步比赛中胜过在速度上有绝对优势的兔子呢?

今天看到的一件事改变了我的看法。

今天学校组织高一新生报到。我负责分发考生信息表。大门口一放行,一大批学生蜂拥过来,事先填好信息表的学生很快就在报到的门口站了长长的一队。这时从门口走过来一对衣着入时的中年夫妇,他们走过我分发信息表的桌子,站在甬道口向队列张望。我向从我身边走过的学生喊道:没信息表的领表填表,填好表格的直接到东楼排队。一些学生折回来领取表格,一些学生直接去排队了。而那对夫妇既没有回来领表,也没有去排队,还在那里张望。

报名的学生不断涌入,报名的队列越排越长,再看大门口,已经有办理完报到手续的学生陆续离开学校了。那对夫妻还在那里张望,一会儿,女的开始打电话,听她在电话里喊我一位同事的名字。我明白了她的意思,是想通过学校的职工走个后门,不经过排队,办理报名手续。可不知什么原因,她联系的人迟迟未到。于是两个人便在我们为方便学生填表格摆放的凳子上坐也下来。

又过了很长时间,学生走了一批又来一批,队列长了又短,短了又长,那一对夫妇还在那里坐着。一边坐着一边给另外的人打电话,呼唤的都是我同事的名字,想来是想找别人帮忙报名。可是不知怎的,她们叫人的都没有出现。这时,一位乡下打扮的中年妇女走到我面前,告诉我她是替外出打工的儿子来报名的,因为不识字,找人帮忙填了表格,好不容易排到报到的地方,却被告知填错了必须重新填表,请求我帮她再填一张。

我还记得这位学生家长领取表格时的情景,她就在我旁边自言自语地说自己不识字,不知该怎么填表。当时我身边正挤着好些领取表格的学生,也便没顾上帮她。等学生少了,闲下来,又不见了她的人影,便把这事忘了。从她领取表格到现在已经过了一个多小时,而那时那对夫妇已经坐在那里聊天儿了。正好报名的学生少下来,我便拿过不识字的学生家长的表格,按要求帮她把信息填好,让她报名去了。

又过了大约半个多小时,不识字的学生家长已经报完名,特意从我身边走过,过了几句感激的话,出门去了。这时又听那对夫妇的对话,一个说,怎么某某(我一位同事的名字)还不来呢?另一个说,我给某某(我另一位同事的名字)打个电话,让他帮咱们报了得了。你看排队的人那么多,得排到什么时候呀?

这时又来了一批报到的学生,我又忙活了一气。再看甬道口的那对夫妇,不知什么时候不见了。不知是他们找的人来了,还是自己等不及自己排队报到去了。

晚上,想着这对想走捷径却早来晚走的有意思的夫妇,又想到那位不识字的家长,忽然又起起龟兔赛跑的故事。这对夫妇从打扮说话的气派,应该是城里人,当然也一定是识字的人。他们来得很早,事先又填好了表格,如果不耽误时间就去排队的话,绝对要比不识定的学生家长先办完手续。但结果他们却让连字都不识、事先又没做好充分准备的不识字的妇女落在了后面。前者多么像那只实力强大却因为骄傲偷懒失败的乌龟,后者多么像那只先天不足却能一直坚持努力向前冲锋的小乌龟呀?

是的,在现实生活中,在一次比赛中确实不会有人笨到中途睡上一觉的地步,但如果是完成一项需要一个月、几个月甚至几年的工作任务呢,如果是三年的学习生活呢?又有多少“能人”和“聪明人”偷懒或者偷机取巧呢?这不就是比赛中途睡了一觉吗?当我们转眼间输给我们跟本看不上眼的“傻瓜”和“笨蛋”的时候,其实我们正是上演了一出龟兔赛跑的故事。当我们费尽心力,艰苦努力,终于战胜了看似不可战胜的对手时,我们不也在上演一出龟兔赛跑的故事吗?

深刻的道理,往往蕴含在浅显的寓言中,寓言,就是简写了的生活,生活,就是演绎了的寓言。

  评论这张
 
阅读(469)|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