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中白帆

平平淡淡,冷冷清清,安安静静,自由自在地生活

 
 
 

日志

 
 

幸福的瞬间(原)  

2011-07-12 14:29:21|  分类: 日有所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绕过黄土的院墙,推开树枝捆扎的栅栏,一眼看到的是童年居住过的久违的老屋,走过铺着鹅卵石的小路,那小石头硌得脚生疼,两只大公鸡追逐着从身边闪过,倚着那棵几个人才能合抱的老槐树,忽然听到树上的声响,抬头看,高高的树杈上坐着一个十一二岁的少年,他是长我五岁的哥哥,只见他正在把一大杈长满槐花的树杈往地下扔。我跑上前去捋了一大把槐花扣进嘴里,呀,满口的香甜。

这时一阵青烟飘过,朝西墙根望去,只见一个六七岁的孩子,通红着胖乎乎的小脸儿,一双肥嘟嘟的小手正紧握着风箱的拉杆,有节奏地推拉,我知道,那个孩子是我自己。炉子里的火舌随着“鼟嗒”(音:teng ta)的风箱声热情地舔着黑黑的锅底,锅里的水“咕嘟咕嘟”地冒着泡泡。锅边站着一位中年妇女,浓密乌黑的齐耳短发,宽宽的光滑的额头,一双粗壮的大手正灵巧地把一大把灰白相间的“巴子条”(一种里面是山药面,处面包一层白面的面条)像瀑布一样洒向热气腾腾的锅里,我知道那是我年轻的母亲……

不知什么声音把我从梦中惊醒,当我意识到刚才的情景是梦的时候,我没有立刻睁开眼睛,我保持原来的姿势不动,希望能再回到梦中,也希望再回味一下那幸福的情景。

这是一个幸福的梦,它带给我一个幸福的瞬间。相信每个人都会有这样不愿醒来的梦。

清醒后忽然想起意识流小说的鼻祖普鲁斯特的长篇小说《追忆似水流年》,里面的主人公口含一块泡过茶水的玛德莱娜牌小甜点心,便会突然感觉到一种奇特的快感和震颤,于是昔日的生活情景在眼前涌现出来。这和我梦中回到过去的岁月多么相似呀。

其实,每个人的生活中都不乏这种普鲁斯特式的幸福机缘,梦就是其中的一种。不只是梦,其它很多东西都可以勾起我们对美好过去的回忆,带给我们幸福的瞬间。一首歌,可以让你想起小时候听这首歌的地方,想起一起听歌的某个人;一个电影,可以让你回到电影里的那个时代,或者想起为抢一个好的观看位置和小伙伴打过一架;一种气味,可以让你想到从前到过的一个特定的地方,想到和这个地方相关联的好些往事;一个符号,可以让你想到那个在树皮上刻下自己的名字或画上自己的大作的少年……所有这些,都能使我们瞬间与过去交融,给我们留下幸福的瞬间。

有时想,时间一天天过去,它到了那里去了呢?一旦它从我们身边溜过,我们便再难抓住它。想必它还是眷顾我们这些不懂得珍惜它的人的,于是在在我们今天走过的地方它,播洒下一点点过去的痕迹,让过去在特定的机缘下,重现在我们的脑海中,给我们以瞬间的幸福。

然而,在幸福过后,剩下的往往是意犹未尽或怅然若失。为什么让我们幸福又让我们失落呢?大概是时间老人教我们珍惜和委婉地警告我们不应该更多的失去吧。不是吗?如果我们学会了更好地珍惜今天,更多地抓住当下,创造更多的今天的幸福,定会减少明天更多的怅惘与失落,定会为明天留下更多的幸福的瞬间。

  评论这张
 
阅读(382)|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