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中白帆

平平淡淡,冷冷清清,安安静静,自由自在地生活

 
 
 

日志

 
 

父母该为孩子做些什么(原)  

2011-07-21 00:34:15|  分类: 孩子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继续参加学校安排的招生工作。今天报到的都是比统招分数线低于一百多分的学生。应该说,考这样的分数的孩子一般在学习方法、学习习惯或勤奋程度等方面或多或少的存在问题。这些问题和家长有没有关系呢?通过认真观察,颇为感慨。

一大早就发现一个现象,来报到的学生大多数都是由父母领着来的,甚至有不少学生自己跟本没有出现,一切都由父母包办。这个现象与统招生(分数超过分数线直接被录取的学生)报名正好相反,统招生大多数都是学生自己报名,即使有的父母跟着,也很少代替学生做具体的事情。

一位学生家长就坐在我旁边填写学生信息表,问一项填一项,我问,怎么不让孩子自己来填呢?家长说,孩子在外面等着呢,他会填什么?我笑着说,你刚才问的问题开学后办学籍时还会用到,高考报名时还会用到,你都替他来填表呀?她听了,笑而不答。

一会儿又来了三个人,五十多岁的妇女抱着一个三四岁的孩子,四十上下的妇女伏在桌子前替儿子填表。我问,孩子怎么不来自己填表报名呢?家长一边填一边说,人家不愿意来,在家里等着呢。这时三四岁的孩子哭闹起来,五十多岁的奶奶为了哄孩子,便把孩子放在正伏身写字的母亲的背上,孩子搂住母亲的脖子不哭了,我对孩子说,下地玩去吧,看把你妈妈累的!小孩子扒在母亲背上没有反应。我感慨地说,应该给你们娘儿俩照张相,让你在家等着的儿子看看。

还有一家三口来填表,父亲和儿子站在背后,母亲伏在我的桌前填表,还不时地问儿子一些信息。我对他们就,让孩子自己填,就算做了个填空题,还长见识呢,母亲回答说,人家可是写呀(意思是孩子不肯写)?再看她身后的比他父亲还高的孩子,站在那里没有反应,这时腋下夹着包包官员模样的父亲接岔说,让他妈妈填填得了,又不是别的!我笑着不再说话,心想,自己上学的表格都有不填,什么事他还能主动做呢?

报名结束后,我一直在思考这几件事,造成孩子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原因很多,但上面几位家长包办代替的做法很可能是其中的原因之一。学习是学生自己的事,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学校,只能尽可能为他提供好的学习环境与条件,但谁都不能代替他把知识和能力装到孩子的脑子里。家长的包办看似是节省时间、减少了失误,但对孩子本身的成长不能起到任何作用,甚至还因为剥夺了孩子练习与实践的机会而对孩子带来负面影响。

俗话说,纵子如杀子。家长到底应该为孩子做些什么?我想,不是一味强调替他们做了多少事,行了多少方便,为他们花了多少钱,而应该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在他们成长中最需要的时间和地点为他们播洒下雨露和阳光,确保自己的言行能对孩子起到正面作用与影响。

  评论这张
 
阅读(485)| 评论(4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