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中白帆

平平淡淡,冷冷清清,安安静静,自由自在地生活

 
 
 

日志

 
 

班级日志:第一次班干部会议——如何当好班干部(原)  

2014-08-31 23:33:21|  分类: 2014级新生班主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我有事外出,一整天学生没看到我,今天早早到学校,打完上课铃,教室内一片混乱,我走进教室,首先批评了值日班长,责备他没有及时维持秩序。事后我意识到,应该给班干部开个会了。

带班干部进办公室,我首先对值日班长说,当众批评他,不是不给他面子,而是在向全班同学强调他的责任,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值日班长就应该维持秩序,不维持秩序就要受老师指责,从而认可值日班长管理班级。这样,值日班长再工作起来,来自学生的阻力就会小许多。今天值日班长是陈程菲,他理解地点点头。

接下来,我向班干部提出了一些要求。

一、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学习和遵守纪律的模范。虽然大家都是自愿当班干部锻炼自己的,但作为学生,首要的任务是学习,如果学习不能进步,班干部当得再好,再得到他人认可,也是失败。自己一会产生失落感,进而影响班级工作的积极性和魄力。

二、一定要开动脑筋,,做智慧型的班干部。一个优秀的管理者,一定要有敏锐的观察力和判断力,要善于快速地发现问题,开动脑筋做出准确判断,进而恰当处理。既不能在问题面前退缩,也不应该只凭一时头脑发热义气用事。一个管理者,不能只满足于自己动机的正确,好些时候,好心也会做错事,那样不但不利于班级管理,甚至自己还有可能受伤害。所以遇事要动脑子,如果大多数人都认为你错,你再认为对,也要三思而行。失去群众,就像鱼失去了水。

三、接着上一点,要想做好班干部工作,一方面应该管的时候一定要冲上去。而在平时,也一定要注意和同学处好关系。我上一届的班长,管理纪律很猛,对男女同学都不留情面,大家都听他的,为什么呢?一方面是他做得对,另一方面是他群众关系好。他上课的时候很厉害,谁都不敢不听他的,课下的时候他却能和同学们玩成一片,甚至大家都敢欺负他。他也许不是有意在搞好同学关系,可能也是无意为之。但他的做法却让他拥有了一大批支持者。班干部是最基层的管理者,如果端着架子远离群众,老师再支持也没用。

四、无论是学习,还是做班级管理,一定要提高效率。大家的时间是一样的,你在管理班级上用了一些时间,学习的时间一定会少一些。怎么才能让学习不受影响呢?那就是提高效率。做事之前,先思考,怎么操作者是省时高效的,可以充分利用宿舍长,小级长,课代表,甚至一般同学。让大家都动起来,要比自己事必躬亲效率高。学习也要讲求效率,许多同学看着在那里学习,其实很可能在走思,他们真正用在学习上的时间会大打折扣。所以,要想既有时间学习,又有精力为集体做事,就一定要提高学习效率。效率提高了,完全可以在管理能力和学习成绩上双丰收。

  评论这张
 
阅读(5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